星期五, 1月 14, 2011

Systema練習雜談後的補述

打算停下systema練習感受分享的原因,主要是小弟深感systema練習發展過程十分"個人化",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程度與不同種類的身體和心理障礙要超越;在這兒寫得天花亂墜,讀者就算自認感同身受實質上仍只是一種幻想。systema的訓練基礎不能建立在虛擬世界他人的心得上! 挑明了說,systema沒那麼高深,但惟有把握練習方向親身實證並紮實地一步步前進,基礎成熟穩固後"道路"自會顯現,然後我們發現不管接下來作什麼應用或展現,都是在同樣的原則下進行同一件事,只有不明究理的旁人看在眼中的會是各種外顯的格鬥方式,或打擊,或擒拿,持械攻防,摔角...等等,這樣的想法最近在參加Vladimir Zaikovski在香港的講習會後再次得到確認(不是加拿大的Vladimir Vasiliev,而是Mikhail門下另一位同名的資深指導員)。

這篇是補述或可說是"導讀",不延伸討論新的內容;因我明顯高估自己前面那麼多文章的表達能力與讀者的理解程度。這次香港之行新認識了二位從台灣聞風而去的同好,這二位之前沒有systema經驗,但原來差不多都有二年或更久的武道基礎,相信他們看過不少systema的資料和影片以及小弟的部落格。然而互動練習時明顯感受到他們的茫然不解,二天12小時講習下來若要他們總結心得,我猜該是空白一片。回程班機其中一位剛好坐旁邊,他稱自己看DVD研究systema已有2年了(別的同好說他之前參加過Igor "Systema Taiwan" 的俄羅斯系統武術訓練營學過徒手和刀術防禦),對我提出了一連串的問題,小弟盡我所知逐一回答解釋時察覺這些課題不都是過去一年部落格上一再強調的重點嗎? 顯見沒有經過親身鍛鍊產生疑問再得到解答,光靠研究資料或看影片難以讓身體感受和認知產生真正的聯結,我甚至懷疑在機上針對他問題仔細說明後真的就多明白一些嗎??

這次講習是systema香港首次邀請跨國指導員講習,因他們正式有指導員也不過幾個月,在地學員對systema基礎和認識普遍殘缺不全,所以Vladimir從最基礎的操練開始教起。雖然相關內容聽過很多次了,但能見到資深指導員親身示範最基礎的"呼吸","緊張控制","移動",且用不同形式任意展現仍十分難得,因為這些原本是基本中的基本,平常是不會在"補習班"型式的講習會中出現,而只會在日常訓練課程中強調再強調。由於systema強調"放鬆",普通人很難想像在對抗場面中如何放鬆柔軟,Vladimir的主題因此由"呼吸"開始示範並快速推進到實證層次,務必要讓"思想頑固"的學員親眼目睹,親身驗證效果,讓人對放鬆柔軟的必要性心悅誠服,現場還把幾位以"蠻力"為"功力"的惡搞老外"緊張"(tension)硬生生K掉,這些都是"呼吸練習"和"緊張控制"的效果展示,目的無非讓大家放下成見願意老實地進行那些看起來很不怎樣的操練(指導員身手再神也不會是學員的本事,大家回頭還是得真實面對自身的障礙和困境,Vladimir說得好:這些都是自身的問題,只有自己能克服)。

下面我把香港那邊放在Youtube的影片貼上來,讓大家看看熱鬧也看看所謂systema"基礎"和"招式"是怎麼回事。我不清楚新加入的二位台灣同好的想法,但講習確實沒教任何"一招一式",若抱著學"招式"的心態去參加,就算錄了影那麼感覺沒有收穫也是理所當然的。講習內容就是小弟一向在這兒努力傳達的基礎認識,但比小弟空有嘴砲來得深入有說服力,參加講習後若願意再回顧blog之前的舊文章一定能找到對應的點。有幸加入這次講習,小弟也發現自身諸多待修正的毛病以及對systema全新的體會。聽聞第一位日本籍指導員 (Systema Osaka) 大西亮一 推崇Vladimir,說見過他之後對systema想法又不同了(大西 原習武神館忍術擁有開設道場的五段資格,旅居英國多年一面開館教授武神館忍術一面研習systema,返國二年後承接systema大阪指導員遺缺);我想受加拿大Vladimir影響較多的練習者,遇到這位Vladimir應該都有相似的感受。

至於錯過講習的朋友就勉強看影片當娛樂吧,小弟不奢望能讓大家有進一步體會,講到底沒參加過真正的systema講習會,終究不知何謂systema,我想這次遇到的二位新同好大概也沒想到他們體驗到的是這樣的訓練課程,而感覺無力或挫折很正常也沒啥丟臉,大家差不多都是這樣成長起來的。若有人看了影片或是學systema卻記得一堆"招式"或是"對應方法",那麼閣下可能和我一直討論的主題--systema有著遙遠的距離。



呼吸法用於pain control,以關節窘迫產生tension轉移舉例說明,這種影片常被誤認在教擒拿解脫:


地面限制身形自由度時的tension分散與轉移,這類影片通常會被當成在練習ground fight,自然是誤會一場:

2 則留言:

ス一パイク 提到...

內視而明~
五味雜陳~
雜而不雜~

五味,你說的四項,再加上“中年男人的隨筆“中說的觀照力加起來,雜在一起,愈陳愈香~

看起來很花俏、滲雜很多的東西,實際上都是很單純的原理~

這一定要沉浸在正確的指導中一段練習時間~光憑著文獻和影片,是蠻難體會的~

除非,有正傳到真正的內家底子,在核心外圍的武術再混多少年,也是難窺全豹~

原理是大同小異,差別在每個祖師專注的點不同,差別點在這裡~

ShowMeJoy 提到...

不論重點是四項還是五項甚至多到二十一項(我的確看過)都是每個練習者各自的心得體會,照書抄沒啥意思,從一個練習者在意的點上可以看出他的發展軌跡,如我看過21項那位,紮實到令人尊敬,可以把我的一項再細分成三四項,可見深入的層次還是有分別,但這是他的境界,就算認同我的程度也不會變得和他一樣。
照我現在的想法,有心想練systema卻無人指導時,直接在自己身上用功,一條條肌肉,一個個"骨節"細細地"依次"磨鍊,毋須操心未來進階的事,只要火候夠,有緣遇上大師指導不過是幾句話的事。小弟我就理論多了練習卻遠遠不足,道理通了只是教練,不會成為金牌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