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3, 2010

Systema練習雜談:由Fedor的重拳談起

喜愛武術的朋友們大概都聽過近年稱霸擂台的王者Fedor Emelianenko,雖然出身Sambo,柔道領域但在MMA的戰場上卻以瞬間擊倒的重拳聞名。出拳方式被熱烈討論並被歸類為”俄羅斯勾拳“,因為使用類似打法的選手多出身”泛俄羅斯“(Fedor其實在烏克蘭出生,另一位更早此打法聞名的Igor Vovchanchyn也是)。這種勾拳並非難以仿效,不久的將來MMA擂台上必大為流行。有人說“俄羅斯勾拳”源自systema,更有人因此而來練習取經,事實真是如此嗎? 要進行解析首先要明白所謂“俄羅斯勾拳”的本質,是以軀幹為發力中心並用“波動”(wave)形式傳遞而出的拳,這也是為何有些人以擺拳或勾拳的想法理解並試圖模仿卻總有點怪怪的原因,只因Fedor的“波動拳”波長甚長,大家只看見“波”的一小部份而不容易馬上看明白出拳的運力機制。

以個人的了解,“波動”(wave)是俄羅斯傳統武術打擊技巧的特色而非systema所獨有,推測原因可能是在冰上或鬆軟的雪上出拳難以“力由地起“造成的演化結果。Kadochnikov在整理systema練習的基本功時將”波動練習“放入暖身訓練當中,是否有特別強調利用於打擊發力技巧,因我非K系學生並不清楚。對Ryabko's systema而言,Mikhail Ryabko本身沒特別強調,但自Vladimir Vasiliev以下的學生,則常把Wave的概念掛在嘴邊,並且運用於各種說明解釋的場合,但在基礎練習之中似乎又沒有特別明顯的對應練習法,如果硬是要找個說法大概就是各種柔化去除僵力的練習,到實際對練的時候身體能力夠了,自然而然作出來的動作。之前有篇文曾提及所謂“彈道打擊“,是典型的Mikhail Ryabko本人的教法,但並沒有特別強調其中有wave運作(其實是可有可無,沒有固定型式),至於Vladimir有些影片顯示他單手出擊且同時鎖定多個標靶的情況下,會利用Wave控制攻擊走向。就以上資訊而講Fedor的絕招來自systema,沒有本人親口證實或直接的證據,實有吹捧systema之嫌(這個說法據說最早出自日本的職業摔角天王初代虎面佐山聰評論Igor Vovchanchyn的出拳源自systema的俄羅斯勾拳,後起之秀Fedor重拳風格類似,好事者從佐山聰的講法自行延伸,想當然爾的講法就這樣散佈出去了);但Fedor展現的打擊技術,特別是不論對手如何招架仍然會被打中要害這一點確實與很多systema練習者的打擊風格類似,這種攻擊效果當然也是各派武術訓練所追求的,比較特殊的是systema進行相關鍛鍊的方式並不“刻意“而更傾向自由發恢,多在放鬆擺盪的操練中自然而然地培養,因其威力非全然來自“速度”和“力量”,更關鍵的在於“控制“,造就systema出拳時有如軟鞭揮擊,普通的格擋方式防守效果有限。當看見Fedor一再使用類似的揮擊都能穿透對手防線,又長時間稱霸擂台無人能破解,可見得他絕非倚靠蠻勇硬幹,必具備了靈敏的控制力。

提到Wave為核心的systema流派,特別介紹一位 Yury Fedin ,他是一名退休的俄羅斯戰機飛行員,據他表示是"自學"而創造了一套基於Wave的格鬥體系,曾恰巧注意到他似乎和Vladimir所屬的特種單位有交集,當初認為是同一掛所以理所當然,但後來再深入了解發現他居然是戰鬥轟炸機的飛行員,現在又找不到當時的資料,這套系統是如何建立的就暫不深究了,先來看看他的波動格鬥術。



要是覺得他的近身格鬥普通了點,那一定得要看看他的另一項絕技,波動飛刀術



飛刀經驗來自電視電影的人或許不覺得怎樣,但實際練過飛刀的人一定會驚嘆他的技術,超過十米飛刀仍能筆直飛行並命中標靶,靠的就是他的波動發力技術,使飛刀沒有旋轉問題。由Fedor講到Fedin,或許談論的跨距大了點兒,主要還是講Wave在力量傳送以及攻擊控制上的一些可能,對systema而言都是身體運用的方式,若身手作不到同樣的事,就表示相對少了一種能力。最後再次強調systema的練習基於“控制”原則,為增強破壞力量而超負荷運作身體的結果就是受傷,比如說特意練習這種勾拳卻搞到臂肌,背肌拉傷就是太急功冒進,反之應先加強相關肌肉強度及關節可動空間,擴大可控制的範圍,兼顧練習安全同樣可以達成目的。

12 則留言:

神經槍 提到...

版主您好,我對SYSTEMA這套系統的理論及技術非常有興趣,只是在台灣一直苦無機會尋得明確的中文資料,更別說獲得正確的指導。而今在您的部落格看到與SYSTEMA相關的文章,能感覺得出您對SYSTEMA有頗深的研究瞭解,故冒昧請問您下是否有在作指導教學?

ShowMeJoy 提到...

個人心得形諸文字希望同好路過批評指教,那有資格作指導教學,目前沒這本事也沒這種打算,您有興趣投身研習,建議您先出國參加seminar體驗一回,有個人心得後再考慮後面的事。在台灣至少十個人參加過,還有練的不知有沒有一半...,原有武道基礎,可從Ryabko's systema入手,若白紙一張Kadochnikov 那邊或許比較容易上手。

神經槍 提到...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與建議,我本身是有一些武術基礎,對SYSTEMA感興趣的原因是見它輕鬆自然的重量釋放及如流水般的肢體運用,很希望能將其特點融入自己所學之中,但苦無法從SYSTMEA的核心原理入手,所以很期待在這方面有體悟的研究者能給予指點引導,不知道您是否願意讓我加入您的MSN,讓我有機會線上多多向您請益,希望這樣的要求不會造成您的困擾,謝謝。

ShowMeJoy 提到...

練習上有什麼心得或疑問,歡迎直接在這邊貼出來,我或能從其中找到值得深入討論的點作文,也方便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參與成長過程,也能引出真正高手指正。Systema練習注重個人的反應和實證,我的心得感受和你不會一樣,所作分析和理解也只是某一面向上的說法,公開在這兒是避免訓練方向偏執走樣的好方法。
希望你是由個人鍛鍊體驗為發問起點,關於常識性的重點在之前的文章中都提到過了,請直接查閱。

匿名 提到...

個人猜測,俄羅斯鉤拳的威力是否跟人高手長有關,五短身材的人學了也許發揮不出威力?就像中國的某些流派有身型限制。

ShowMeJoy 提到...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條件和限制,找到身心正確的運用方式並充份發展自身能力,何必侷限一定要用何種招式手法。

匿名 提到...

看完您的介紹,在youtube找到基礎呼吸法的練習教學。照著練習了一下才發覺自己常不自覺的肌肉緊繃,尤其做完特定動作後,沒辦法很快回到放鬆的狀態。這是否就是版主一直強調要去除的「不必要的力氣」?

ShowMeJoy 提到...

該用力的地方用力,不該用力的地方就不要用力。呼吸最容易受動作干擾,反過來也最容易干擾動作。練習呼吸的目的在於任何情況下呼吸都能自然且順暢,練習有成果時最明顯的感受是身心的靈活度都提高。所以作任何訓練時請隨時自我提醒 "呼吸" "呼吸" "呼吸"...

匿名 提到...

版主好,想請教一下systema在應用時"意念"大概會怎麼運作?看過一些systema影片,其中很少看到有說明意念或勁的部分耶,能否請版主說明一下?

ShowMeJoy 提到...

systema應用過程中通常 "不依賴" 意念參與,而是憑藉肉體與心理的瞬間反射。 "勁道" 或是 "用勁" 更是不存在的問題,簡單講,平日鍛鍊的成果就是使練習者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任意出擊,表現在外的就是傳統中國武術常提到的 "發勁", 但沒有任何固定的外型(外顯招式)。
systema的初學者都必須先擁有直覺反射能力後,進一步才能在有意念參與下也作出正確反應,常見初學者矇眼練習比明眼更神勇巧妙就是這個緣故。

匿名 提到...

板主你好!
我看你介紹SYSTEMA的內容相當的好
也很精準!很多年,我本身有學過中國武術
很多原裡真是太相同了@@
像是你之前所提及的放鬆和本篇的WAVE類似的概念
也在我練習時有學過
兩種武術都也講究控制
不過我很好奇在systema中的洩勁(被打者)
是甚麼原理押

ShowMeJoy 提到...

挨打洩勁沒啥秘訣,原理大家也都知道,就是受擊時減少或避免傷害力量“切入”人體。不論是閃躲,流擋,化勁其實都沒啥差別。唯一的問題在於自己能不能作到,大部份的人期待學到一些方法可以對應處理這類情況,但Systema透過訓練法讓練習者發展出自然避讓的能力。一般人不習慣身體被碰觸,被拳K一下就感覺受侵犯,事關“尊嚴”的部位例如臉面被摸到更會瞬間抓狂。Systema訓練讓練習者中性冷靜地看待這些外力,即使捅來的是一把刀,別讓它扎進肉去就是了,拳碰上無所謂,受創才該在意。簡而言之,安全平靜環境下放鬆稱不上本事,對抗情況下被擊能維持身心平穩才算數。挨揍沒事講穿了不過如此,每個練習者必須清楚自己能調控承受的極限在那兒,不為了要更堅強,相反地是要知道自己有多脆弱, 惟有深切體認這點才能發自內在地放棄頂抗全力避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