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7, 2011

Systema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朋友跟我提到某處討論systema的文字,看完覺得可以回應一下讓大家參考,也好對照實際練過systema和不明白何為systema間認知有何不同。

以下原文以斜體底色照貼,小弟文字跟隨其後:

沒有相當程度的體能訓練
與他種武術的真實對打經驗
去學這個似乎有點不妥


任何運動都需要體能訓練武術當然不例外,學武術前有打鬥經驗是不錯,不過他的意思應該想委婉地說"systema練習太理想化,理論看來不錯但想要實戰最好原來就會打或學過別門武術。
systema作為一門武術,從最基本的訓練到終身追求的目標並不缺少什麼,如果愛"打"當然也能練成"專業打架"的樣子,不過這和systema的原始設定是有相當距離的;systema教導你
避開危險積極求生,優勢情況下不用說,在最糟的處境下也不放棄任何希望,將負面力量化為正向助力。systema不教人在競技場上耀武揚威,卻十分注重"敗中求生"的作用。因此用爭強鬥勝的角度來評估systema作為武道的價值,可說用錯指標...教導中出現"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活下去"時所指的除"無限制格鬥"的範疇之外,還包含絕大多數武道忽略的部份"如何以最小損傷脫離險境"。"逃避"是systema重要課題之一。

systema跟sambo 是配套
 如果可以的話
systema跟kick boxing 作配套
systema跟savate 作配套
systema跟ju jitsu 作配套
systema跟wresling 作配套
systema跟muay thai 作配套
systema跟 krav maga 作配套


什麼都配了,就沒想過systema跟systema作配套? 這位先生大概滿腦子考慮的都是"格鬥技巧"之類的東西,才要配來配去求取"技術全面"的可能;小弟突發奇想有朝一日星際大戰,武術登上了太空,格鬥對象是沒有關節結構的外星生物,上不著天,下不著地又處在失重的情況下,武術配套表不知要變成什麼樣? 之前配套的威力何在? 回到現實,所謂"systema跟sambo"是配套之類的講法不知由何而來,練systema幾年從沒聽過Mikhail,Vladimir或那位指導員這樣講過,倒是不少練systema前是白紙一張的學員,雖未學過上列一缸子列名的武術,一動手就讓人指指點點對號入座"這是某某武術""這是某武術的絕招"...亂扯武術親戚血緣的例子族繁不及備載。然而這些似曾相識的情況是因為大家所處環境類似,運用身體的攻防姿態自然也有相似趨向,環境狀況條件改變systema樣貌自然又不同,這種特性使得systema訓練從一開始就和大部份武術強調的重點不同;"配套"之說只怕是那些低估systema基礎訓練重要性的人所主張,以為能用別種武術根基替換,因基礎有異而在進階訓練中又遇上更棘手的障礙,解決方案還是得回頭補足功課;這時執迷不悟的就會繼續再用另外的"配套"補洞,若真的順利進階也沒有問題,但大部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因為systema從頭到尾都在講身體能力,程度從基礎到進階一步步養成何需"配套","配套"通常被當作一個官冕堂皇的理由,把跨不過的能力門檻遮蓋起來美其名是互補,其實systema的程度也就停在那兒了!

比較可行.....個人感覺
我沒學過sytema只是主觀的認定不代表客觀的事實
 我移植覺得如果純粹學systema的人遇到
不項練習模式中那麼放松(軟)的人應該怎麼半


因為不明白systema的重點課題--"tension"(緊張,請自行參閱之前文章),所以才操這種心。
放鬆柔軟對手才抓不到方向,不鬆軟等於給予攻擊者更多更全面的攻擊定位資訊,不僅目標明確一旦打中還會紮紮實實地承接全部攻擊力道,這觀念也非systema所獨有。

我很擔心練習中做出來的是招式為敵人僵硬就全部做不出來
做不出來就要變招
變招一半絕對速度又沒有練其他武術的人來的快
可行性會打折扣
甚至可以說是危險(自殺)


一直都強調systema沒有招式,這位朋友顯然抓到了重點,用"招式"就會遇上這個問題
沒有招式就沒有變招的問題,水銀下地需要什麼招式?那兒有縫往那兒鑕囉。
systema慢速練習有特定的訓練目的,但也沒規定不能練快,因為慢練所以手腳遲頓或快不過對手應該是練得還不夠慢。
招式有固定軌跡,路程距離一定的情況下,想快點到只能提昇速度,了不起多個"直線是最短距離"的觀念,再怎樣還是追趕空間上的差距,systema沒有打特定要害部位的堅持,強調的是控制,只要逮到著力點那怕是對手最前鋒的末梢,立即用這點擴及對手全身,要幹嘛都可以。大家對"快"理解不同,systema要的是"效果快",而不是"動作快",因此常顯得後發先至,反應快速。大家一定想問真這麼神?隨便一個點都可以? 這是每個systema練習者持續修鍊的課題,最少的接觸,最少的變化達成最多的目的。雖然講"著力點",但不見得一定是"物理性""力學性"的點位,只要能牽動控制對手,就算只是虛空中的一個點也是有意義的。(這沒啥神秘,
比方說上膛的槍口對過來,閃是不閃?閃得連滾帶爬,或是被逼得走投無路都是控制的效果;置之不理,子彈命中時還是得倒下,這也是控制) 練習方法之前提過很多了,大抵一般人覺得練起來無用,不切實際,會快不過對手的那些練習都和這個部份有關。也不必懷疑人家藏招
不願講真正的練法,這些本事手把手教都教不會,空口講了又有啥用,得靠自己練出來才行,不是光靠理上通了身體自然辦得到,距離還遠得很。誠心建議對自己搞不清作用和目標的訓練方法不要先入為主想當然爾地下結論,實際投入再來談心得會比較好。

但是系統武術的理論真的很完整
配sambo可以說如虎添翼


Systema非常注重口傳心授,身教言教;學習過程中得到正確指導是最快速的方式,只有在學習資源取得困難的情況下,退而求其次地用那些歸結出來的理論當路標,以免迷失方向;然而理論可能不精確,傳講過程中可能有誤,仍得靠練習者把握基本原則在自我身心回饋的機制上找尋解答,最重要的還是"poznai sebia"(systema的另一個俄語稱呼,意思是了解自我).

系統武術會重摔是因為羅煞國是雪地的緣故
只是因為環境不是都在雪地的台灣
在招是上有有什麼改變或妥協嗎?


"重摔"是某些人望文生義的假設推斷,事實如何也無所謂。systema訓練人善用身心條件和週圍資源,並沒有固定的情境對應或是什麼狀況。台灣沒雪不重要,泥土地一樣跌死人,撞牆也能造成傷害。不要被無形的框架束縛,所以沒什麼妥協或改變的問題。

systema的破壞性都來自爆發力即強的瞬間加速
0到100的瞬間加速這點我很欣賞
但是也必須有相當程度的肌肉力量破壞力才會加成


這...不知從何說起。systema的破壞性完全看人怎麼運用,一般而言並不強調破壞,以致於肘擊或是碰撞之類的動作都挑軟的作,不是找對方軟處下手,就是用自己的軟處出手,以免誤判情況傷敵不成反傷己。爆發力這種一去收不回的模式,除非偷懶通常是不用的。

光用systema的練法不做重訊肌力不可能加強
除非是為了練放鬆後又去做體能這樣


systema練習本身就是各種肌力強化與運用訓練,額外重訓當然很好只是要注意一些基本原則,才能練出靈活有力的肌群。另外所謂的放鬆是結果而不是手段,是身體能力提昇後自然會得到的成果,看看奧運賽場上的頂尖運動員,那個是緊繃不鬆的? 受了傷才會緊起來。刻意追求放鬆,甚至以為練習放鬆是低負荷訓練恐怕是誤解。systema練習量通常也反應在身型變化,或許只是巧合...有些人身型看不出改變,進境也遇上了瓶頸。

這篇只針對原文提到的點作了些說明,systema有更多不同得靠練習者自己慢慢發掘。Systema流傳以來毀譽參半,把練習手段當成修習成果的人不外乎嫌其輕飄無力,要不就
說systema動作慢吞吞...沒實際認識卻先下結論的就不說了;即使那些推崇擁戴systema的人中,尋求正確教導的人仍是少數,絕大部份人從未明白systema為何是systema,而只因震懾於systema來自神秘的俄羅斯特種部隊的威名和罕見格鬥風格,沾上邊彷彿就能刀槍不入。Systema只是個名稱並沒有點石成金的魔法,練習時該問自己的是你練的真是systema嗎?還是稱為systema"的對打遊戲?

補一段影片作全篇的註腳,重點不在如何打擊而在以前文闡述角度去看這影片,或許另有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