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6, 2011

閒話Systema課外參考資料

華文社群中的systema同好,很多原有的底子就是中華傳統武術。所以之前盡量使用大家熟悉的武術用語以便揣想,也希望大家心裏要存個想法 Systema 只是種訓練方法,成果驚人但練習卻很平實地一步步前進,靠得是經年累月的效果,Vladimir服役部隊的兵役期十年卻有五年在受訓,因此退伍老兵的驚人身手也非靠秘招速成。今天拿出網上找到的資料,取自中國大陸出版由 牛嘉 先生公開的"古戰綿拳 內功揭秘教程"一書。

有興趣的自行購書詳閱內容,引我注意的是目錄:

機理篇
(一) 動力之源 (二) 軀幹構成 (三) 脊柱龍骨 (四)腰柱樞鈕 (五) 三竅相合 (六) 彈在中級 (七) 豎脊靈蛇 (八) 胸廓桶子 (九) 肩胛两翼 (十) 胯骨機輪
(11) 三維軸向 (12) 軸心丹田 (13)第二中樞 (14)張力預加 (15) 丹田鼓盪 (16) 脈動節律 (17) 剛柔粘彈 (18) 易筋易骨 (19) 戰拳機制 (20) 逼迫法則

功法篇
(一) 臥式正脊
1. 正壓 2. 反弓 3. 擺尾 4. 虎臥
(二) 軸向開合
1. 對點正骨 2. 十字縱橫 3. 抽吸斂合 4. 陰陽均衡
(三) 開筋開骨
1. 開胸肋法 2. 開背胛法
(四) 抻筋拔骨
1. 定馬碾展 2. 動馬橫移
(五) 虎部功法
1. 虎蹲 2. 虎晃 3. 虎翹
(六) 揉筋轉骨
龍虎翻騰
(七)鬆活抖打
1. 抱膀拍肩 2. 七寸磕打

看完之後有啥想法嗎? 將之譯成外文放到國外systema論壇上,我想大部份人會以為是上課紀錄;跟隨指導員紮紮實實練上一年的systema練習者幾乎都從頭到尾玩一趟了。小弟未實際看過古戰綿拳的實際操作狀況,但從以上訓練的課題而言,和systema可說如同一模子刻出來似的,就算各自仍有其餘特殊訓練部份,光是目錄所列已近七八成。當然也不排除只有訓練理論架構相似,但實際操練完全是兩回事的情況。像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一門總合武術訓練法 Soko combat system (強調擷取詠春,太極,柔術,忍術,俄羅斯武術等等菁華融合而成),看到影像簡直像看自己日常練習的紀錄,幹的事情幾乎一模一樣,但再一細看原來"完全"不同。相同操法但練習想法不同落差有多少? 對我而言影片中的練習全然另有目標,卻沒有我設想的練習科目,然而外表卻又一樣。

歸納一下今天的重點:

第一,有心學 Systema 不從正式學習管道找尋夠水準的指導者,單靠自己上網研究的結果必定會發現"天下武技一家親",原來systema 就是 XX道,XX拳,XX系統, 和XX門派"顯然"有關係。

第二,Systema 外在形象屬個人風格表現,非Systema原本樣貌,未將核心精神擺在首位即使外觀貌似相同,仍是練習別種武術和Systema也沒啥關係。

6 則留言:

ShowMeJoy 提到...

小弟犯了個錯,作者是 牛嘉 不是"牛嘉之",因為封面有作者的印 上面是 "牛嘉之印" 所以搞錯了。
至於拳名,請搜尋 "古綿拳" 因為作者強調 "戰拳回歸",封面題名"古戰綿拳"。或許要用簡體下去找。我google"古綿拳"就有了。

ShowMeJoy 提到...

古綿拳的網站似乎是掛了,有人轉貼留了個底,沒看到ISBN,直接想辦法和牛嘉先生在網上取得連絡購買吧。
http://www.wubei.com/bbs/showbbs.asp?bd=1&id=2410&totable=1&topage=1

ShowMeJoy 提到...

http://www.wubei.com/bbs/showbbs.asp?bd=1&id=2411&totable=1
該書片段

ス一パイク 提到...

很奇怪~ 說真的,以一個拳的傳承來說~
就算是暗中傳,以傳統來說肯定把來源說的清清楚楚~
絕不含糊~
為的就是一個明白,和正傳、傳承。
明白來歷而不是不明不白~
正傳是從裡來,而不是拼裝出來確說是自已的~
比如從誰那裡學,就是哪裡來的,不能馬虎。
傳承,東西教下去 就是要傳下去 所以必定是要
恭敬。

這個人所說的和表現的,實在是有點和以上三點拼對不起出來~
搞不好連那個基本功都是從SYSTEMA裡拿過去的也不一定....

ShowMeJoy 提到...

只要有心願意仔細聆聽體驗,任何人都能從自身推演出類似的理路,當然在此之前紮一個穩固的根-可靠的核心思想,會決定最後這株苗能長成多大的樹。
傳承讓我們在迷失方向時有歸依,再次找到方向或重新取得失去的教導,但非一切。畢竟這些道理原就從無到有被前人挑明列出,若已清楚道路,沒必要非找到指引地圖不可。綿拳家事外人毋須多言,systema也沒誰來抄的憂慮,真理為天下共有無秘密可言,暗槓獨佔更是妄想。我輩學習之路一向佈滿各種扭曲多餘的認知和思惟障礙,偶遇清明啟發之論應歡喜讚嘆才是!

ス一パイク 提到...

http://gzcmianquan.blog.163.com/blog/#m=0

這是棉拳的blog~ 供大家參考

現在我自已再反觀自已的留言,也覺得不太厚道,好似在和您的好心唱反調~由於文字上和說明不多,有讓您不愉快的地方,表達十二萬的歉意。

您的地方和中年男人那裡真是讓我受益不少,說清流,你們二位絕對是清流。

對於這古戰綿拳來說,收集資料和把資料轉為是自已的東西,就是二回事,標明從來裡學來,傳承誰,就是對別人的心血產生一種尊敬。

棉拳也是早已有之,因為綿拳也稱為綿裡針,亦被稱為柔拳,而有古稱為小九天,也就是現行稱為太極拳的前身。

天下術天下人得之,不過根源和承傳是莫忘每一代人的苦心經營,才能流下來而不會消失。

而且本來術要能與時俱進,不可一代不如一代。

當做資料參考,未嘗是不可,裡面也確實有很多可取的地方,只是對於他的來歷頗有微詞,小弟倉促發言,不好之處,請多多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