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3, 2010

在台灣學 Systema 的方法和已知障礙

先聲明 想要自學 Systema 困難度非常高,最低限度也該參加過合格指導員(instructor)的常設訓練後再考慮是不是有可能自學。

據了解在台灣沒人教,有號稱在教的是否為真正”傳說中“的 systema 尚不知,儘管如此若您仍堅持上路,那我們就來走走看吧!
[附注:此篇舊文刊出時,台灣即有人宣稱傳授systema,雖知其冒稱但期望一朝迷途知返,故略作保留。幾年下來深悔當年姑息養奸之誤,其人目前不僅肆無忌憚地冒稱systema訓練團體,甚至開始"跨國""跨界"聯合收費教學,其合作對象也常是被自家領域質疑的山寨,近期有遭香港菲律賓武術圈指名的偽教練,被Systema總部指明的俄羅斯偽systema團體偽指導員等...各國特色山寨由此而入時,不論是何種武術愛好者,都得當心受騙。每種武術都有其獨特價值,然此類偽物都是換湯不換藥改包裝冒名的拼裝貨,每每自稱綜合各家之長。虛假張狂的年代,基本功課不能少,不弄清楚就投入怨不得旁人,培養鑑別眼力成了最優先的事!]

第一,對 systema 的正確認知
能看到這篇表示您會上網,會上網就可以好好地搜集資料。先不要急著去 youtube 看影片,那對剛起步的人不僅沒有幫助,更值得憂慮的是負作用,良莠不齊是一回事即使看了真正大師的身手,如果以偏差的認知解析,出發方向錯誤繞了一大圈還不知回不回得來。找個書面資料先把 systema 的精神,練習原則和概觀作一番了解,如此在接下來的自學摸索過程中能有個指引的方向。

第二,配合呼吸的基礎體能鍛鍊
這個階段枯躁無聊毫無成就感,最大問題在自我要求的程度。systema 源自特種部隊的訓練法會用不人道的方式考驗士兵,以便從中挑選出身心素質最高的人進入下一階段的訓練,我們跟自己玩不會自我折磨且保證過關,施加的壓力不足終究變成無效訓練,只能用一句話自求多福了 “不逼近極限永遠看不清真象”,其實我們身體可承受的遠比我們認知來得多。如果有指導員的情況下,他會視情況加強或偏重某部份訓練以符合當天的練習課題和目標,不適當的過度操練不僅浪費時間還會傷身,但自修時絕大多數的情況大都會強度不夠。再來因為常設練習課程所有學員不論程度混合練習,故教學相長的成效非常顯著,自學就算一票人湊一起但以盲導盲,成功機會極低,除非大家認知相同且很謹慎地把握方向,那麼自行糾人訓練就算一時間沒有指導員的帶領,程度也可以慢慢得到提昇。這是為何一開始就說明最低限度要參加過常設訓練課程最主要的原因。

第三,交互練習
systema 沒有套路招式,要設定一個練習流程有實際的困難,若有指導員在場這種事就輪不到練習者操心,但今天要自修,只能找些影片上互動練習當作參考來擬定當日練習項目。此處走上岔路一去不回的機會非常大,因為影片大都是 "成果展示“ 而真正用來練習的部份是那些看不出高明之處又無關痛癢的練習,萬萬不可忽略。所有對 systema 有收穫的練習者絕對會再三強調這一點,也不會嘴上講說基礎很重要,實際上自己也不怎麼在這上面花時間,其實第二,第三的內容一定每次練習都要作到,而且沒有第二,直接上第三步基本上算浪費時間。

針對二三兩點有必要再深入提醒,第二項的目的是要練習者放下一切執著,不論原來練習什麼樣的武術功法,在當下透過壓力和負擔迫使身體失去 “主動” 能力,變成只能針對有效刺激作動,那些靠著意識移動的肢體肌肉,必須進入一種完全 “傾聽” 的狀態,被動地感受外界。也是這個部份看起來和太極功夫的練習階段十分類似,練太極不靠額外功法而只利用套路鍛鍊收效非常慢(所謂太極十年不出門差不多就是這種寫照),所以才有那些磨功力用的關刀 大桿 推手等訓練應這種需求而設(楊太宗師楊澄甫傳聞被父兄禁閉迫練鐵槍才功成)。systema 這部份沒有固定方法,主要針對今日重點作相對的暖身和呼吸訓練,同時磨鍊肉體及意志。
第三項中非常忌諱好勇鬥狠不擇手段,這非道德教條而是這樣練不出心得。講白了這只是練習法,不是招式用法更非實戰,把人摔倒,重擊得哇哇叫,擒拿鎖扣,踢飛人,只是滿足了自尊虛榮。按照要求的作,剛開始一定都毫無效果,如果一上手就和影片中一樣神,那您在這兒聽我嘴砲這麼久簡直浪費時間。 忠實地依照原則逐步練習,身體會開始讓你知道作對還是作錯,這邊又是另一困難點;有興趣或有能力自學的人通常本身就有武術根底,過去的心得和體會在此時造成障礙誤導或是引領啟發實在說不準,無人指正而走冤枉路的可能性大增。不是說以前練的就是錯的,只有systema 才在真理的一方,而是不會那麼巧剛好在那個點上練習的內容完全相容,既然要長出 systema 的能力自然要暫時放下過去的成就。等到身體覺悟了,那麼過往的一切自然和新的體會結合在一起,成為一種個人特色。這也是為何有人說 systema 只是一種訓練法而非一門武技,它強化的是人的能力而不是教給你一個新的把戲。






難得有人出這麼無趣的影片,但這個才是真實的 systema 練習情況,是不是想說這有啥稀奇的? 我也會! 嗯~ 別忘了前面一再提醒的話,注意一下自己的態度。


第四,心得分享討論
這是 systema 練習的傳統,針對練習提問或分享心得,在有指導員的場合自然有人負責解說指引,自學的情況下,不同的人對自身的改變會有不同的感受,多聽聽別人的情況,有助克服自身的困難或有新的發想。

第五,參加講習會
這得出國去參加了,除非有人願意出面主辦請合格的指導員來台灣舉辦,價碼都是公訂的。主辦單位要負責指導員的食宿機票,場地及指導員講習費。參加講習的好處在檢驗練習方向是否正確,和不同的人進行交互練習能確認“自我感覺良好“的能力是否真的放諸四海皆準。指導員的背景不同風格各異,但他們都是掌握訓練中心思想的人,在他們面前練習很容易就有機會得到指正,運動違背 systema 精神的人和初學者就算混在人群中還是很顯眼的。臉皮太薄的不適合參加,可能會白花錢看熱鬧。

寫這篇時 並不真的認為有人可以完全自學就跨過門檻,但不排除有人天縱英明外加功底深厚,所以還是試著作了文,聽說對岸都有了合格的指導員,台灣這邊的訊息卻還在混亂之中,我一個在門邊看戲的只能出點小力在部落格嘴砲。有問題找我沒用,有志者出國取經拿個指導員資格卡實在。

第六,謹慎的第一步
這篇原寫於2010年初,時至今日很多情況都已改變,最大改變是2011年得到莫斯科和多倫多總部認可,我們正式公開 "台灣Systema學校"--Systema Taipei,而本地山寨版systema隨後也以其他武術本部偽稱 "systema總部"對其認可進行宣傳,若搜尋範圍和視界不夠寬,只看得見"台灣特產systema",即使原料為俄羅斯舶來品,如同進口飼料黃豆沒罪,拿來當食品就是商人無良。Systema訓練方式極其特別超乎大眾想像,可先至Systema Taipei 官網或本blog右側點擊下載免費中文電子書 "俄羅斯武術Systema入門" 來看看,有基本認識後才能理解為何舊蘇聯中央視為軍事秘寶的武術形態竞不像武術,倘為尋常本事也不值我們不惜重本年年數次海外學習進修。近期香港一眾中文媒體紛紛報導評論西斯特瑪 ”天外天俄功夫", “殺人於無形", "秒殺"等等,實為見樹不見林的淺碟型報導,趕個新聞熱潮罷了。觀念不正確真本事也能學成假的,山寨有機可乘不過是利用了大眾的一知半解。

延伸閱讀 再談台灣學Systema的方法和障礙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於配合呼吸的基礎體能鍛鍊
我真的很想知道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嗎??
還有要如何呼吸??
是用鼻吸嘴吐之類的嘛??


懇求回答QQ

ShowMeJoy 提到...

回答在很多篇內容都有,要教科書和影片Vladimir 和 Mikhail 都有各自的相關題材出版品,請自行搜尋購買。鼻吸嘴吐是練習中最常用到呼吸方法之一,有其作用和原理卻不一定適用所有情況,比如水中格鬥就未必合用。方法是拿來用的,不是找麻煩限制死自己...

匿名 提到...

小弟本身是練太極拳的
看了有所同感,特別是版主連結的影片
只能衷心希望能在台灣學到真正的功夫
而不是商業化的技術

請問台灣有誰在教這套功夫??

ShowMeJoy 提到...

這篇是二年前所寫,目前情況已不同。 您現在看到並提問可說正是時候!詳情請洽以下網址:
http://systemataipei.blogspot.com
或上臉書搜尋 "Systema Taipei" 連至社團頁面。此外請特別留意:我們與台灣其他宣稱傳授"systema"或俄羅斯武術的人士或團體無任何關聯,我們不提供"systema"這個商品而是 Systema 練習指引。

ShowMeJoy 提到...

有人上網搜尋Systema又把這篇翻出來,所以更新一下訊息,Systema Taipei 已正式運作了半年,2012 5月底也辦了台灣第一次的Systema講習會,指導員正是 Systema 創立者Mikhail Ryabko 的兒子 Daniil,錯過這次的朋友若想了解Systema的內涵,歡迎加入我們的日常練習。其實,參加大師的講習會取代不了平日的訓練,真有心於Systema,在台灣目前沒第二種選擇,只有Systema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