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5, 2010

Systema 練習雜談: 套路與技術

這一篇要談 “套路與技術”,但是~ 這並非 Systema 的練習內容,純粹的 Systema 是不講這個的,甚至從根本上就排斥去形成“慣性公式”或“行動模式",那這邊掛羊頭賣狗肉談這個是怎樣?原因是我就練過了些套路手法功夫在身上了嘛,難不成先自廢武功? 有類似經驗的人很多,包含 Vladimir 當年也是先有空手道,摔角的底子,進了特種部隊被 Mikhail 重新打造,如今我們已經無法辨別究竟 Vladimir 練過什麼了,反而是後來向他學習的眾多徒子徒孫,很多人舉手投足間充滿了 Vladimir 的影子。

這就是問題,套路這種東西可能成為 systema 練習的包袱,練習者模擬指導者把身手練成一看就知道是學誰的,這也是個嚴重的麻煩。不要說很多有興趣的人買了DVD回家看了照著練,就算是跟著指導員一步步走來的學習者,誤入 這歧途的也所在多有。挑明了說 ,那些資深的指導員每個人的風格都很不同,Mikhail 和 Vladimir 從技術的外觀上也看不出明顯的師徒關係。甚至有一次 Mikhail 在 Vladimir 現場示範的場合告誡學員不要模仿 V 的樣子,V 的動作和反應已經太過 “職業化”,要注意的是他如何正確動作。很神奇的是每次看完示範後,接下來練習總覺得自己功力大進,而且多能避免重複演示同樣的手法,然而這種效果會在一個月左右消失,剩下的只是對當時 “招式” 與 “手法” 的記憶,重複這些並不困難只是最珍貴的”感覺“找不到了。若”感覺“能自然而然的在某些情境湧現,那時身體如何移動應對就不再擔心招不招式的問題,出手自然成招。據我的經驗,講習會後一個月黃金期內不能讓身體 "悟道",那顆種子何時再發芽就可遇不可求了,一次講習播下了各種的種子,能抓住一二個發芽的就已覺得此行不虛。也有些人不管有無“體悟”,密集地跟隨講習,讓自己一直處於 “被加持” 狀態下,或許也會有幫助吧,聽說第一位華人指導員跟在 Vladimir 身邊半年就成就了身手可以獨當一面了。

總之先交代了 systema 形成個人身手的過程,類似一種修行開悟,然後出手自成規矩。至於過去所練習的套路和技術,可能是個阻礙初學者體悟 systema 練習精神的麻煩,卻也不全然如此。固定的套路或技巧是前人的智慧結晶,可以說是特定狀況下的 “最佳解”就像圍碁中的 “定石法”,但一個碁藝高手不可能光靠“定石”成就功業,所謂“千古無同局”,武術的道理也是類似的。練習者原有的訓練成果如已內化成身體能力的一部份而非外在的技巧手法,或徒具型式的招法外相,之前的練習就不是阻礙,主要還是心態轉換的問題,放得下那些快速致效的技術比較方便體驗自己內在能力,如果一心覺得那些部份就是 “有效” 沒什麼理由放下,甚至認為那些部份才是 “實質的核心技術" , 把 systema 當 “強化補品” 看待,那麼 systema 對於練習者的幫助也被限制在這個層面上,成了外在的東西而不是展現你自己。

有武術底子或先練個什麼技巧再開始systema訓練好壞並無定論,從我見過的 "純 systema " 練習者中也有相對二個極端, Mikhail 的兒子 Daniil 在父親調教下年紀雖輕身手見識都頗出眾,但另一端的學習者起步時,要把手腳收斂得規規矩矩多少有些困難的,培養個人“安全圈“的知覺敏銳度也一直是相當有難度的挑戰,往往花上更久時間去揣摩形成個人風格,某種程度上我認為在沒有像 Daniil 這樣環境下磨鍊的 “空白人”,能有一點別的武術訓練應該會有點幫助,兩難的是這種作法反成為障礙的可能性更高,這種壞處對於要求短期致效達到有防身戰鬥能力的目標是無妨的,但對大多數想深入體驗 systema 深刻內涵又不想繞遠路的人未必是好選擇。若用 spetsnaz 這個字上 youtube 找過影片觀看會發現二種不同的類型,一種是“猛暴型“的軍用格鬥,另一種可能是近乎“特異功能”的表演,其中有真有偽,猛暴型的可能只是套招對打表演,特異功能的也可能是一種真功夫。希望大家都能有眼光辨別。systema 的原始精神是尚意不尚力,能以最少付出達到目的為主,但不表示看似神奇的全是真材實料,畢竟高手不可能滿街走,沒練成的裝神弄鬼也彷彿是個大師,張牙舞爪的表演作效果也未必是庸手,這是觀看 systema 相關影片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