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4, 2011

此處關於Systema文字的產生過程

朋友好奇此處貼文介紹systema,長篇大論都上那兒找資料? 小弟不敢隱瞞特別說明,也請大家閱讀時心裏有數。

首先強調systema練習有相當強烈 "自我反省" 的特質,因此每次練習完依例會和練習同伴分享當日心得和感受,這樣的過程讓練習者不僅有機會再次檢視自己,也同時參照其他人的發展軌跡,從中進一步了解訓練的目的,作用以及在不同人之間效果的差異。

這個習慣延伸到部落格上,形諸文字的也從不上網東抄西抄,也不會聽那位前輩大師講一句話就照單全收;各位在此看到的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個人實際體驗,不僅是 "原創" ,也是記錄小弟的成長歷程。曾經非常期待分享能帶給有興趣的人直接幫助,後來發現效果有限,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和目標;小弟心得剛好切中讀者需求並不太容易;我特別強調的點放在別人身上可能無關痛癢,就算真的很重要,若不是手把手地教,想從文字推想正確的操練法幾乎不可能;很多人在youtube上看影片就以為自己練沒問題,但多數仍在走冤枉路;影像尚且如此,文字描寫更是力有未逮。

所謂"成事不足敗事所餘"用在小弟部落格上也蠻合適的: 自從放棄以"幫助別人"為取向後,這裏更像是自言自語的地方,用來歸納整理自己的思緒,讀者看在眼中也別照單全收,有機會要多多比較,以免被小弟胡言亂語誤導了。只可惜華文世界沒幾人能提供相對正確的資訊,大家需要對照時,最好參看外文資料,首選是大師訪談或資深指導員的文章。沒耐心看外文的人,保守看待小弟文字之餘, "唯一" 推薦的只有 "中年男人" 的文字,除此之外~~ 奉勸大家還是加強閱讀外文的耐心吧! 有朝一日就算台灣有了真正合格的指導員,練習者想要追求更進階修鍊時,仍免不了和外文打交道,英文俄文您挑那一種?

最後再次澄清小弟 "不是" Systema Taiwan 的人,有疑問請看往前二篇

學習Systema與表演

的問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