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0, 2010

Systema練習雜談:週身一家的反面

"氣刀體一致!"這是每個當兵操過刺槍術都知道的教條,目的約莫就是要求一槍刺去時能達週身一家的效果。練內家拳的朋友可能會笑說憑一句口號能週身一家,那花了幾年功夫追求這個境界的人是浪費時間嗎?嗯~ 今天不講這個,卻要討論一下週身一家的反面,這該叫什麼呢? 全身分家嗎?小弟擺明想偷個內家拳諺名相來用,卻抓不著那條合適,只在另一個分享systema心得的部落格上挖到了個"節節貫串,節節分家"說法,典故似是出自白鶴拳"搖枝分節"口傳秘訣,看來坊間的亂說法除了俄式太極,俄式詠春外,以後還有空間可多扯個俄式白鶴。Systema要練這個東東卻沒特別強調,但基礎訓練階段有一定的成效後,學員身上多少都具備這種能力。小弟仔細回憶身上開啟此類能力的關鍵,應該還是靠Pushup, 地上滾來爬去的把戲操出來的,這種操法比不上鶴法訓練中揉身,洗身的方式文雅但效果卻相當顯著;不管用啥方法要提昇的是全身骨節肌肉的自由度,並且在活動中能各行其是而不相牽制。小弟最初的武道經歷中,訓練中心都圍繞在追求整體,內外相合的攻勢思維上一走就是十年,私下也號稱體驗到陳氏太極高手長興公"牌位先生"是怎樣個牌位法--好長一段日子小弟連睡覺都是立正,旁人猛然抽走枕頭,頭頸似有磁浮油壓系統慢慢降至平面等怪異現象(旁人跟我講的,自己睡著了不知)。如今回想起來,雖得了一個整字,但依靠的是一股肌肉張力,用systema的說法就是緊張(tension), 看過之前相關文章的人就會明白,能意識到它的存在並掌控利用它無妨,若不明究理那麼這種Tension就是個累贅足以妨礙身心運作。

這股張力仍支撐了小弟之後的數年武道骨幹,架勢由大到小到自然體勢皆可運勁攻防立地生根,能發能接,然而隱患逐漸露出痕跡,所運用的勁力結合了身體質量和軀幹的核心力量,唬爛的講法也可號稱為"內力"用以擊打,撒放和防守對抗,圓轉折疊配上彈抖吞吐也略有心得,號稱鬆柔實際上還得費點兒勁力牽引導向,理論上"直來橫破"是個講法,但我會橫著來對手就不會橫著頂嗎? 所以又回到"內力"夠不夠強大的問題上。 因緣湊巧小弟開始了Capoeira的練習,在各種顛倒反覆的訓練姿勢下,我建立了更多可能的勁路,開發了更深層的肌群,操練最勤快的時期,後背肌肉起伏高低繃緊就現出一張像人臉的表情,這下子"牌位"倒過來還是"牌位",就算離地騰空也不會散亂,更不要說新開發出來的肌群加強了爆發力還外加旋轉慣量的破壞力。到此為止仍是以力降力,雖然力量透過技巧很有意識地統合化為一個整體。強力來襲時,從防守的第一線到地根接觸點一氣打穿,接是接到了,但練傳武的都明白腳步讓對手"聽清"接下來就累了,使出所會技巧勉力走化也只是逃命求生硬撐罷了。

"第一次被systema的拳打時,我忙著要逮住力頭卻發現自己直挺挺地躺在地上,那只是一記沒有火花的推擊,還沒意識過來前,力道已"正大光明"地圍繞著軀幹通過甚至沒有碰撞的感覺。這是初次的經驗,拿我試手的老哥systema也才剛練了半年多,然而那種"乘暇抵隙"專走力縫的打法卻讓人印象深刻。他說"這是扶老太太過街!",而小弟居然讓侍候歐巴桑的手法給誆了。不是講週身一家的功夫練了沒用,只是發現這句口訣拖了個尾巴沒明說,就是它的反面--全身分家。全身分家對應這種情況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它的內涵不是排排站齊力向外,而是有東西進來了給我圍起來扁,太大一次圍不了中間卡一下搓成幾股照樣包起來,收拾完一哄而散。這是形象化的比喻,但外表上看起來就會發現systema外型鬆散得隨興,或是對應攻擊採取"吸收"策略。不過要注意別搞錯方向,看似鬆散和吸收策略不是放棄立場,曾發現有些人為爭取"走化"空間又死不退步,搞到體勢偏斜還洋洋得意自己腳步不移;腳步不移要真本事不是靠撐出來的,順勢為首要,進幾步退幾步算不上勝負,不過是作練習罷了,一吸之後倒也不一定馬上就吐回去,大人有大量吃了沒當回事才顯餘裕。

全身分家不只是防守層面上的事,粗淺得講systema流暢自由的外貌下所持的要求就是全身分家各行其是,反應都是由末梢引發漸次向上,大幅減少過度反應的機會,到最後階段才是運用全身應對一種狀況。即時的反應甚至只是局部反射,如果左拳頭移動十公分就碰得到的目標,就不會掄動右臂晃80公分過去。加速距離也倚賴身體各部份的自由度強化予以補足,訓練時以分節分家進行群組練習,任何一個反應點都要能瞬間得到臨近的其他部位支援完成"夠份量"的反應,能各自分家當然也能在局部統整合作。這不單是"理念"而是落實到每個動作的基本要求,怎麼練? 嗯~這個問題很值得好好地想一想!因為小弟的印象中並非專練,而是東練西練混在一起而得到結果。最近複習陽春的出拳破勢法回憶起初次的體驗,要利用全身分家原則鬆弛陽面肌肉或利用接觸變換間規避對手抗力,受擊者接觸時對出拳者肌群動作的感受有落後或產生錯覺,破勢時"尊重"對手的人體自然反射使其保有得機得勢的滿足,但其實是"自我感覺良好"。描述起來似乎很神奇,然而不過就出手把人放倒罷了,同樣過程高明者不費力完成讓人佩服,而手法拙劣的蠻力硬幹也一樣可用,差在累一點且怕遇上力氣更大的。練習時耐心讓身體主動給答案和自作聰明找個說法讓身體信服,分別全在實證的火候之上,引用他人心得或拳論與自身境界印證很不錯,依法修練而成誤導障礙的可能性卻也不少,反而遮住顯而易見的道理。長期專注於某些練習要求後,也從其他面向上思考才有機會超越成規,systema練習的趣味之一是今天又有什麼新玩法?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摸索這一陣子下來,也有稍稍領略到systema的基礎練習目的是要讓周身每一條肌肉的運動能隨心所欲,轉換自如。只是說起來容易,光一個pushup練下來,就已經渾身發抖、心煩意亂,更遑論集中心思練習控制!也不知是肌耐力不足?還是練習的方法不對?

ps.看來指導員真的不可缺。即使只有做基本練習。

ShowMeJoy 提到...

基礎練習的自我檢查重點放在 呼吸 和 放鬆 二件事上。特別是呼吸,至少要能體會才呼吸中得到力量,由呼吸中去釋放壓力和緊張。放鬆其實是掌握呼吸後的結果。肌耐力和控制都是副產品,個人經驗是不必太在意去練,否則練習方向會變成如何 "硬撐 " 過去,反而發展出不利的肌肉使用方式,那時真的就哭不出來了。為何我知道? 因為現在搞身上那幾條愛管閑事的肌肉就煩死了...
還有一開始我們都被教導能不能堅持下去最關鍵的是個人的 "意願" 而非肌力,肉身遠比我們所知更強而我們必須清楚 "真正的極限" 在那兒,這對意志力是一種折磨,但必須解開自我保護的封印才能開發出隱身其後的神秘天賦。

匿名 提到...

原來如此,多謝指點。

ス一パイク 提到...

肌耐力還是要有相當的承受力;才有辦法再進入到去感受身體的層次。

畢竟從出生到現在,不一定每一條肌肉都用到,或是有充足的血液;當趴在地上操作基本動作時,馬上就見真章~

那些動作很特別,或運作到沒有用到的地方~
當這些地方可以有足夠的承受力,自然而然
就會開始平均掉承受力~

漸漸的就會進入感受的階段,提供您做一個參考

ShowMeJoy 提到...

從systema角度看樓上的講法不能算錯,但也稱不上對。使用各種方式充份開發身體能力算基本原則,故樓上所言很OK。不過 "選項之一" 並不等同 "目標之一";小弟沒指導員資格,回應深入更細緻層次擔心有所誤導,更怕愈說愈讓初學者昏頭,故就此打住。有興趣的人在自行摸索過程中最好避免"定見"演變為自我設限,隨練習成效累積會發現之前想當然爾式的體悟 原來是偏執一端見樹不見林。貼過了這麼些文,同為華文領域的systema高手恐怕也會送這句給小弟,這很正常,認識深淺有別罷了! 或有那位先進願以magic muscle為題指教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