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3, 2010

Systema練習雜談:給看影片練習同好的忠告

在台灣看影片學習systema是勉為其難的作法,那些展示性質較高的片段例如講習會現場示範的紀錄,小弟已一再強調那不算"教學片",只能算是現場參與學員的筆記備忘錄,回去後再看 DVD 可以抓回現場的感覺(之前也特別講過這種現場加持的威力,參與過的人利用DVD多少延伸一下這種效果)。小弟的建議有人是聽進去了,特別去找了一些屬於systema基礎練習的影片來看,這是非常正確的方向;然而小弟再雞婆一下,那些稱得上是"教學層次"的影片,並不如表面上那麼簡單,如果只注重在影片動作上而忽略說明,那會喪失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重點。千萬不要快轉看了練習動作,自己模仿二下沒問題就當是會了,那些簡單的動作都有深層目的,有時片中指導員會詳加解說,但很多時候只交代練習動作細節卻沒特別講目標何在,看影片的人若非有經驗的練習者很容易就等閒視之,輕率地作出解讀或結論... 這往往是走向錯誤的開始。

連著數篇沒貼影片給大家參考,這篇貼個反面教材讓大家實際看看"完全誤解"systema練習意義的實例,影片是日本一個叫九星會的團體,領導者丹丹(藝名?)所學主要是武壇體系武術,他曾帶著團體成員參加systema講習,當時小弟也在場,自稱深受啟發回去後就把一些systema的基礎練習放入團體的操課中"改版"稱為Tactical Kungfu,或許對他而言這也是種有效的練習,但對systema 學習而言卻是活生生背道而馳的例子,自行摸索的人千萬不要走類似的冤枉路。(影片中不少學員還穿著俄文systema的T-shirt...練systema投錯門? 唉~)



5 則留言:

ス一パイク 提到...

破碇很多~

從力學角度來說,只要人一直走過去,就算拳頭打出去了,恐怕飛出去的就是出拳的人了~

匿名 提到...

我會昏倒

ShowMeJoy 提到...

貼影片的重點不在於招式是否有效或合理,實際上systema確實有類似的練習,但也只是一種訓練的方法,如同仰臥起坐,伏地挺身一樣。若把仰臥起坐當作應敵技巧拿出來展示,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會覺得好笑,也不會有人想批評起身速度角度在應用中是否有效可用等等...systema中很多練習或動作舉例的意義都和表象無關,細心的練習者在多次操練後會察覺其中目的,但也沒有標準答案,作用可能因人因時而異,這也為何要避免定論式的解析,因為練習者身手會進步,肉體精神狀況會改變。影片中的練習者完全不考慮這些,而且把沒有"實戰"意㴠的動作當對敵招法反複練習,完全搞錯方向。自行摸索的人首要避免的就是這種誤會。

匿名 提到...

唉 ............ 誤人子弟
學套路(型) ...... 學到走火入魔了嗎?
Systema多倫多總部不是早說了
NO KATAS OR STANCES (沒套路 沒固定樁法), 還這樣『硬練』!

匿名 提到...

同意
是套招非散打